• 020-85276066
  • |
  • gepf01@163.com
公众服务

我会考察德庆县无患子和菩提树种植基地

2019-07-18 0 李少珍广东环保基金会

7月10日,我会技术服务部李少珍陪同广东顺德菩焕绿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麦振轩等相关负责人一行前往德庆县植农茂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实地考察了无患子和菩提树树苗种植基地,就如何处理2万棵无患子树苗的出路问题与德庆县茂垄镇扶贫工作组组长朱科等人进行了交流与座谈。

我们一行在朱科组长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菩提树树苗种植基地,并对树苗的生长情况,病虫害情况进行了详尽地观察。

据朱科介绍,菩提树树苗种植基地由2017年8月份开始成立种植,主要是配合广东省佛教协会与光孝寺联合举办的光孝寺恢复开放三十周年系列活动之环保公益活动的菩提树苗育种项目。现基地仍有2万棵无患子树苗,地茎平均1厘米,树高均有1米~2米高,树苗已有2年树龄,但树苗种植间隔小,影响了树苗的生长发育,需要资金将树苗移植到更大的地块,增加树苗的生长空间。

经过实地考察后,麦振轩表示,因树苗种植密度较高,限制了树苗的生长速度,2年的树苗按正常的生长速率,树茎大约达到2~3厘米粗,树高2~3米不等,若养护得当,肥力充足,通过嫁接可提前2年收获果实,作为产业供应。但是从现场的树苗来看,因各方面因素影响,部分树苗已经出现了老化现象,急需尽快移植到更大的空间生长,否则将会影响至整片基地。    

麦振轩表示,菩焕绿色科技公司主要经营无患子果实等产品的深加工,通过把无患子萃取获得皂苷提取物后,再销售到下游日用企业,其年产能是45吨左右,供不应求。公司已与韶关基地签订了无患子果实包收协议,负责基地的果实回收和加工,种植户一般采用较壮地径5cm的树苗,第二年即可产果,尽快回收种植成本。德庆这片菩提树树苗的树茎太小,并局部已经出现老化现象,难以将树苗推荐给韶关基地种植户。麦振轩建议采用公募的途径,募集一定的资金用于该种植基地的树苗移植项目,用心培育后,到一定的结果期,由其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统一按一定的回收价格收购果实进行加工销售,果实每亩的产值,随年份增长约1千~5千元不等,扶贫办可将此资金重新精准补贴给每户的贫困户。朱科非常希望企业能协助其尽快将2万亩树苗销售到其他需要苗木的地方或者通过多种途径争取充足的资金将苗木移植到附近的山坡上,以使菩提树苗得到更好的生长空间,发挥最大的效益。(李少珍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