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0-85276066
  • |
  • gepf01@163.com
公众服务

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参加省民政厅组织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启动仪式

2019-07-01 0 广东环保基金会

    2018年6月,广东省民政厅在全省部署开展“牵手行动”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为深化“牵手行动”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发动和呼吁更多社会组织探索开展更精准、更有效、更深入的关爱保护活动,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6月25日,广东省民政厅在广州举行2019年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启动仪式。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奇出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庄侃宣读7个可持续项目。省民政厅有关处室局、15个地市民政局业务负责同志、240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仪式。我会秘书处张菊花代表省环保基金会作为河源组成员参加此次启动仪式。


     


    陈奇副厅长在动员讲话中代表省民政厅衷心感谢各社会组织对“牵手行动”和关爱帮扶儿童工作的支持。他表示,在2018年“牵手行动”中,全省150家社会组织分为15个小组,发动近万会员,深入15个经济欠发达地区,从帮教助学、成长教育、心灵关怀、医疗帮扶、扶贫帮困、优化环境、公益倡导等方面,开展重疾筛查、免费治疗、心理咨询、设立图书室和奖学金、安全教育宣传、科普直通车、艺术教育等活动。自2018年以来,共开展47场关爱帮扶活动,投入帮扶资金161.5万元,直接惠及6173名留守和困境儿童。他强调,2019年“牵手行动”进入第二年,要明确职责分工,互相协作,加强沟通,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务求取得更大实效。各级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逐级明确本次“牵手行动”的责任人和联络人,加强留守和困境儿童的摸底排查工作,加强与关爱组协调联系,提供当地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情况,积极主动做好对接配合工作。各社会组织在开展活动中要摸清当地情况,特别是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生活、学习、监护、医疗、心理、康复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选准帮扶突破口,紧紧抓住困境儿童最急需、最紧迫的困难不放,运用自身优势,链接相关资源,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形成稳定的、可持续开展的项目,总结出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推广到其他地区,形成关爱帮扶长效机制。各级民政部门及社会组织在保护儿童隐私权的基础上,要加强宣传倡导,共同营造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合力关爱留守和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


     


   2018年7月9-10日,在河源市、紫金县民政局支持下,我会连同河源组的10家社会组织,下村入户走访河源紫金县1家福利院,3个镇5个村1所学校,慰问了45位留守及困境儿童,对袁田小学近100名学生开展健康及应急安全教育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果。
活动上,相关地市民政局代表表示,将以“牵手行动”活动为契机,强化部门合作、凝聚社会合力,争取以更丰富的形式、以更多样的措施为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家庭提供更广泛的帮助和更全面的关爱。部分社会组织代表发出倡议:“将继续全力以赴参与活动,并呼吁更多社会组织积极参加;既有物质帮助,也注重精神关怀、心理疏导、行为培养、技能培训等支持,努力打造一批‘牵手系列’品牌项目”。现场为15个小组的社会组织授旗。


     
    现场授旗仪式


    据了解,目前,广东共有孤儿2.4万人、困境儿童9.1万人、农村留守儿童19.37万人,主要分布在15个经济欠发达地区,是“牵手行动”重点走访关爱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