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0-85276066
  • |
  • gepf01@163.com
环境法治

省环调委联合中国平安探索建立“调保结合”机制

2021-11-12 0 李少珍

10月19日,省环调委主任袁征、副主任何榕友,中联兴环保科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汪楠等人应邀考察中国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并就探索建立人民调解与环境污染责任险“调保结合”机制以及探讨第三方环保管家服务进行了座谈。平安智慧环保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晓晖、总监吴超烽、产险广东团体事业群政保总监王翊、智慧办销售二部四组商务拓展总监刘平等人出席了会议。

image.png

李晓晖表示,平安智慧环保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打造基于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企业环境信用平台及绿色发展服务,覆盖大气、水、固废、土壤、声、辐射等领域,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助力地方政府实现生态环境智能监管,构建绿色服务体系,实现绿色发展模式。他指出,环责险的提出是为了更全面地为企业提供综合性服务,但因政策支持力度不足,导致这一险种推进程度较低。此次平安保险联合省环调委建立“调保结合”机制是一个非常创新的尝试,平安集团高度重视,希望发挥各自优势,确立合作关系,更快、更深入地向各大企业推进环责险,为金融保险企业参与环保开辟一条深入探索的道路。

image.png

袁征指出,“调保结合”的机制是司法行政部门推介的一种行业、专业调解的有效模式。省医调委创造性地建立了人民调解与医疗责任保险相结合的“调保结合”机制,成功建立了顺应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型调解模式。同时,医调委经费保障得以落实,主要是得益于这一经费的运营机制。

袁征表示,借鉴学习医调委这种模式,省环调委正在探索建立人民调解与环污责任险“调保结合”机制,在国家和省重点监控的企业先行先试,从而形成长效的调解和服务机制。环责险是控制环境风险的政策性工具,把保险的风险管理与环境管理相结合,通过第三方的风险管理与服务的实施,保障环境安全,完善防范措施。中联兴公司的第三方环保管家服务工作卓有成效,可为中国平安环责险的服务平台提供技术支撑以及提升企业的环境管理水平,避免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

image.png

袁征认为,当前所实施的环污责任险,仍以自愿投保为主,对一些重点污染企业还未实施强制性保险。全国人大已就强制险作出立法准备,深圳市也已率先制定了相关强制险的地方法规。同时,在行政管治方面,省生态环境厅也将环责险作为环保信用评级的考核条件之一,并作为企业环评审批、排污许可证审批等的前置条件,金融部门也把绿色信贷、上市公司环保核查结合起来,这些配套性措施正有效地推动了环责险的施行。但从环责险近年发展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过多强调了理赔,而对服务企业的防范风险方面尚嫌不足。平安智慧环保服务平台,恰恰是弥补了这一不足,服务工作强化了,必将极大地激发企业的投保热情。

image.png

汪楠表示,中联兴环保管家服务是以企业为主,已服务了不同类型的工业园区,尤以化工园区居多。省环调委与平安保险合作推广环境污染责任险需要第三方服务,协助企业之间的宣导推广,以及加大承保前的企业查勘力度,提出合理的整改措施,帮助企业提升环境保护意识、改进生产工艺,有效控制污染风险。汪楠非常希望作为环保管家的第三方服务参与到这项工作,建议拟定战略协议,明确各方的责权利和利益分配再落实执行每一项任务。

吴超烽表示,中国平安与中联兴合作,在各自资源平台上优化客户的服务,会更加完善环责险的保中风险控制,实现有效监管,提升企业的满意度,推进企业的绿色发展。

最后,三方商定,省环调委与中国平安,中联兴与中国平安将分别签订框架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各方的资源优势、合作事项等,为下一步的全面合作打下基础。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