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0-85276066
  • |
  • gepf01@163.com
公众服务

“同在蓝天下 共建红树林” 环保公益项目“回头看”活动

2021-06-19 0 李少珍

“同在蓝天下 共建红树林”

环保公益项目“回头看”活动

(视频记录片解说词) 

在南粤沿海海岸及其河口滩涂,分布着一片片红树林群落,葱茏茂密,绵延不绝。宛如一道道绿色的生态屏障,守护着沿海人民的美丽家园。

image.png

广东省是我国红树林湿地面积分布最广的区域。但是,自上一世纪五十年代起的二十多年里,由于湿地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围海造地和填海种养,加之海水的污染,红树林面积从4万公顷锐减至1万公顷。海洋生态严重损害,防灾减灾功能减退,水鸟和水生生物的生境遭受破坏,局部近海环境恶化。

image.png

2008年10月,广东省环保基金会发起并联合广东省人大环资委、广东省环境保护局、广东省林业局、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组织开展了“同在蓝天下 共建红树林”环保公益活动。动员社会公众、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对红树林湿地实施抢救性保护。持续八年,先后在湛江、珠海、台山、新会、海丰等地开展了大规模的红树林人工种植和修复湿地的公益行动。

image.png

2021年5月,环保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陈向阳带队,基金会秘书处与地方红树林保护部门一起,对公益活动进行“回头看”检查和考察。

image.png

2008年12月,在湛江启动的“海岸守护—红树林工程”是“同在蓝天下 共建红树林”公益活动的开篇之作。

image.png

湛江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由沿雷州半岛海岸线的68个保护小区组成,总面积2.28万公顷,其中红树林9200公顷,是我国红树林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的自然保护地,2002年被列入拉姆萨尔国际重要湿地。

image.png

在活动中,广东省佛教协会、广东恒利南海混凝土制品公司、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等57家单位捐款资助湛江红树林保护区在雷州市沈塘、附城等地滩涂种植了1406亩红树林。

image.png


image.png

检查考察认为,1000 亩无瓣海桑已进入成熟期,平均高度为 7 米,郁闭度 90%;406 亩的白骨壤的林相较好,平均高度 1.3 米,达到该品种成熟期的正常高度,郁闭度为 80%。恢复了雷州湾海岸生态环境,改变了滩涂裸露、风浪蚀岸的状况,优化了滩涂的土壤结构,抑制了外来物种互花米草入侵,改善了浅海生物生长环境,为候鸟迁徙,特别是勺嘴鹬等全球濒危水鸟的越冬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image.png

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地位于珠江口淇澳岛的西北部,总面积76500亩,红树林分布10500亩,是珠江三角洲最大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地。

image.png

    2009—2010年,省环保基金会组织广东吉之岛天贸百货公司、UPS(广东)公司和珠海格力电器公司等35家企业捐赠资助,并在珠海市财政配套资金支持下,完成了260亩的红树林造林项目和750亩林分改造项目,以解决遭冻害死亡的海桑地和无瓣海桑与互花米草共生林地的改造问题。

image.png

    经10年护理和抚育,目前已全部成林,郁闭度达 98%;淇澳红树林成林面积增加了3%,提高了珠海市森林湿地生态建设水平,改善了珠江口浅海湿地生态环境,为增加鸟类觅食地和鱼贝类繁殖场所、丰富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起到了重要作用。

image.png

    江门新会银湖湾,旧称古洲角,拥有10万亩的荒芜滩涂。1969年以来的30年里,围海造田使天然湿地面积减少了七成。

image.png

2005年市、区政府加大了湿地保护力度,决定对10万亩湿地,不论造地与否,从新统筹规划,重点保住3.6万亩天然湿地的生态功能。并决定沿着海堤滩涂种植红树林带,扩大红树林面积1780亩。

image.png

2010年,银湖湾的红树林种植活动纳入了全省“同在蓝天下 共建红树林”公益活动,得到了新会东方阳光帆船港度假村、崖门新财富环保工业公司‘以及相关行政部门共36家单位的资助和支持。至2013年,完成了1000亩红树林的种植和抚育。

image.png

如今该区域红树林均已进入成熟期,无瓣海桑长势平均高度已达10 米,海岸生态逐渐恢复。还建成了 1100 亩的湿地公园,是一个专为为水禽和其他野生动植物栖息而建造的人工湿地, 吸引了众多游客尤其是许多家长和儿童前来参观、学习、互动, 推动了当地亲子教育游的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检查组走进“中国水鸟之乡”海丰湿地时,迎面所见的是苍绿的红树林,白鹭翻飞,一片勃勃生机。

image.png

海丰湿地是继湛江红树林湿地、惠东港口海龟湾后,我省的第三处拉姆萨尔国际重要湿地。

image.png

    在活动中,年近九十高龄的尧汉杰老人带着他的专业团队汕尾市红树林农林开发公司,承担了梅陇镇南山水闸至长沙湾大桥鱼塭外滩涂的人工种植红树林恢复湿地2000亩的重任。在众多企事业单位的支持下,历经四年多时间,从滩面整理和构筑防风栅篱做起,硬是在荒芜的滩涂上建起了海上红树林绿色长廊。不仅保证了沿岸1000多亩鱼塭的安全生产,还改善了海丰湿地乃至整个近海海域的生态环境。

image.png


image.png

    尧老以他的行动兑现了他的承诺:“我的后半生将无偿地贡献给海丰湿地的红树林保护。”

image.png

    在台山的广海湾大石排海滩,检查组仔细察看了因2010年冬寒潮袭扰所造成红树林大片死亡的区域。

image.png

由于当时选种的无瓣海桑抗寒能力较弱,又无防寒措施,加之种植稍晚,所栽红树林在凛冽的寒风中大面积死亡。

image.png

    2011年,台山市有关部门继续探索与完善种植模式,改进后期工作,设计了最佳种植配置和相关种植计划,改用本地种秋茄胚轴种植方式,并增加了种植密度,以提高苗木的存活率。最终使成活率达90%并抚育成林。

image.png

至2015年,“同在蓝天下 共建红树林”环保公益活动共筹集社会资金880万元,种植红树林6516亩,修复红树林湿地2000亩。红树林湿地的生态功能正得以强化,其碳汇功能也日益显现。据估算,6516亩红树林每年吸收二氧化碳15.8556万吨,释放氧气35.6751万吨,将为“碳中和”发挥积极的作用。

image.png

    广东全省经十余载的艰苦耕耘,红树林面积已恢复到1.4万公顷,仍据全国之首,占全国红树林湿地总面积的56.9%。但湿地保护之路,依然漫长。

image.png

《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第三次修订版已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新版增设了“红树林保护”专章,红树林种植、开发、利用和保护有了更新和更高的行为规范和法律准则。预示着,广东红树林湿地保护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image.png

“同在蓝天下 共建红树林”环保公益活动并未结束,在完成了阶段性任务后,我们正和大家一起,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再度出发,携手同行!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