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0-85276066
  • |
  • gepf01@163.com
公众服务

我会参观考察生活垃圾智能分类系统

2019-08-09 0 李少珍广东环保基金会

kc1.png

8月5日,我会监事长袁征、秘书长刘嘉焯,应邀前往广东智购科技有限公司,就生活垃圾智能垃圾桶分类系统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秘书处李曼丽、李少珍随行。在广东智购科技公司杨乃田董事长的陪同下,考察组一行实地参观考察了生活垃圾智能垃圾桶分类系统的实际操作流程,运作方式等,并就如何提升完善生活垃圾智能垃圾桶分类系统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kc2.png

据杨乃田董事长介绍,智购公司是专业从事自主零售科技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公司,智能垃圾桶分类系统是公司全流程自主研方和生产,形成了国内先进的生产线。可根据实际需求,定制不同大小的社区智能垃圾箱,配备智能投口,在触摸屏选择分类投递,该分类垃圾箱投口自动打开,提示灯亮起,引导居民投放,人性化设计也适用于能见度差及夜晚投递。通过居民刷身份证识别使用者身份,投放垃圾,根据垃圾重量获取相应比例重量的米作为奖励。同时使用者也可通过APP或微信,打开垃圾箱,投放垃圾,根据重量获取奖励或者兑换相应积分。垃圾换米机还连接上自动售卖饮料零食机并可单独扫码支付使用,以增加运营商的运营收入。全套系统售价约为5万元,占地面积不大。杨乃田董事长希望该系统能得到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并在周边城市设立标杆性示范点,逐步向全社会推广,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kc3.png

袁征提出,企业的生活垃圾智能垃圾桶分类系统确实有一定的先进性,智能管理垃圾分类的同时,以鼓励的方式促进居民自觉进行生活垃圾分类,从而养成良好的生活垃圾分类行为习惯,提升居民的环保意识。袁征建议,智能垃圾桶设计的生活垃圾类别应与国家现有规定的生活垃圾四大类和其运输处置方式相对应,生活垃圾四大类分别是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如果运输处置方式不匹配,必然会出现混装现象,有损于公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居民使用系统进行垃圾分类后积分卡的换购方式尽量多样化,提供更多的换购选择,如垃圾袋等,满足不同居民的不同需求。同时可在佛山、珠海、东莞、中山、惠州等城市联合当地政府根据其需求共同设立示范点,从而推进项目的进度。

刘嘉焯秘书长也提出,该系统引导居民对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习惯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可以通过2个途经进行推广,第一、当地政府必须用强制性手段取消现有垃圾桶,全部由智能垃圾桶进行取代,但是需要当地政府很大的政策决心以及大量的资金支持;第二与现有生活垃圾管理体制并存的方式,同时放置普通垃圾桶以及智能垃圾桶,以奖励的方式来激发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更多地使用智能垃圾桶。

最后,刘嘉焯秘书长表示可联系广东省环保工程职业学院下属的创新学院相关负责人到智购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合作研究和优化智能分类系统,提升实用性,并对院校设置示范点作为可行性研究。(撰稿:李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