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0-85276066
  • |
  • gepf01@163.com
新闻动态

亚洲大陆架唯一海龟自然保护区:惠州市港口镇海龟湾

2019-08-05 0

在大亚湾与红海湾交界处的惠州市惠东稔平半岛顶部的港口镇,有一个半月形的海湾,长不过1000米,却成了亚洲大陆架唯一的海龟产卵地,它有什么吸引着海龟万里归巢的奥秘?

环境条件适宜海龟登陆产卵繁殖

从惠东县港口镇政府前一条小路翻过大星山,即见一片安静的海湾卧在大亚湾与红海湾的浪涛中:东、北、西三面环山,环境幽静,一片长约1000米、宽约70米的沙滩,沙滩坡度小,更由于沿岸淡水注入,生物饵料丰富,这种环境条件非常适宜海龟登陆产卵繁殖。这里为亚热带典型的外海性海域,年平均降水量1402~2085毫米,常年海水盐度在30%以上,夏秋两季水温22℃~28℃,沙质海底,水质透明,风浪不大。沙滩植被比较简单,除了沙滩前沿的厚藤和单叶蔓荆外,还有以木麻黄为主的乔木林。这里历史上一直是海龟产卵的传统场所,故称海龟湾。1986年经广东省政府批准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3年被中国人与生物圈委员会接纳为生物圈保护网络成员,为我国大陆也是亚洲大陆架唯一的海龟自然保护区。

这个海湾主要吸引、保护绿海龟。世界上现存海龟共7种,在中国海域栖息的就有绿海龟、玳瑁、螺龟、太平洋丽龟和棱皮龟5种,种群数量以绿海龟最多,其余4种已很稀少。南海海域拥有我国90%以上的海龟资源。绿海龟在山东以南各省沿海均有分布,但产卵场主要集中在南海的部分岛屿和大陆的这个海龟湾。每年6月至9月,海龟湾便有成群的绿海龟洄游来此,上岸产卵,每当夜深人静,雌龟便慢慢爬上沙滩,在不被水淹的高潮线以上,找到合适地点,挖出一个宽大的坑,开始产卵。每次产卵50~200多枚,龟卵在温暖潮湿的沙滩里自然孵化,经过49~60天,幼海龟便会破壳钻出沙来,爬入大海。

由于历年来大量捕捉和滥杀,掠夺龟卵和人为破坏产卵环境,导致海龟登陆逐年锐减,现已成为珍稀濒危海洋动物,整个南海目前估计只有4000只。海龟有洄游习性,一旦选定产卵的海滩,以后都会到这里产卵。在整个亚洲大陆架,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后,海龟在各个产卵地逐渐绝迹,唯独中国惠东海龟湾每年仍然有海龟回来产卵。但上岸产卵的海龟数量也急剧减少,平均每年只有50只左右,最少的一年只来了4只,而在这之前,每年都有百只以上。

放生一只龟 认植一棵树

由于海龟在中国沿海一直有灵龟之称,人们认为海龟有灵性、通人性,因此,渔民们误捕到海龟后都会举行仪式进行放生。有不少人在参观海龟湾后要求亲自放生海龟,从2000年起,海龟湾保护区应游客要求开辟了这一慈善内容,每年都有二三百只海龟被热心人士放生。后来保护区管理局经上级批准专门制定“放生一只龟,认植一棵树”献爱心活动标准,热心人士只要捐献一分爱心,就可以获准亲自将海龟放归大海;或亲手在海龟家园植上并标名一棵树,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

保护区由原4平方公里扩大到18平方公里

现在的海龟自然保护区里的龟池内养着不少人工孵化海龟,将龟苗养到手掌大后再放归大海。游客到海龟湾看到的都是养着的海龟,最大的有桌子般大,两个人都难以抬动。

海龟保护区经过近年的全面建设,由原4平方公里扩大到18平方公里,重新进行功能区划,合理划分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将这里建为集保护、科研、环保、生态教育于一体的多功能保护区。2016年,惠东海龟湾获得广东最美十大湿地公园称号,还举行了首次海龟认养权拍卖。

为了彻底了解海龟的洄游环境,搞清海龟的生存秘密,2001年广东省开展了海龟卫星追踪研究工作,从惠东海龟湾自然保护区选择了三只海龟装上定位器放生。现在,大洋里有不少海龟身上装了定位器,并戴上标志牌。卫星信号发射器类似一个长方体的铁盒子,外表呈绿色,重量只有0.45公斤,能测量位置和活动水深。因为海龟要潜在水下活动,因此这个信号发射器都是密封不透水的,但在上面安装了一个盐水开关器,一旦接触到海水,它的发射装置就自动关闭,系统中断。而一旦浮出海面,盐水开关又会自动开启,发射信号,相当灵敏。装在海龟身上的卫星信号发射器可以随时报告位置,同时可以通过水压仪器了解水深,更高级的还可以掌握水温等数据,再通过卫星传回数据,通过大量资料积累,科研人员就能准确掌握海龟的生活习性了。

由于这种信号发射器不能由外部提供能源,因此只好配备电池,如果发射器一直保持在水面上,便可以连续80天不中断地发射信号,至于它持续时间多久,则还要看海龟在水中潜游的时间,估计发射器的电源大概能用半年左右,一旦没电,海龟监测就会结束,也就是说这只海龟就算是失踪了。

2001年放生的“港口一号”海龟在日本冲绳海域一不小心被日本渔民投放的定置网网住,幸亏被日本渔民及时发现救出,否则可能因为渔网缠身不能出水呼吸而死去。日本人捕到这只海龟后看到上面有仪器,摘去了卫星定位器,贴上日本编码后又放回来了,原来的设备留在了冲绳海洋水族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