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0-85276066
  • |
  • gepf01@163.com
公众服务

我会参观考察中桤环保的固体废弃物再生利用技术

2018-06-06 0 李少珍


5月29日,我会监事长袁征、技术服务部李少珍、谢滨丞等应邀前往中桤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就固体废弃物再生利用技术与北京城建华晟道桥研究院院长兼专利发明人王佳水、中桤环保科技(北京)公司董事长李志炎、总经理林千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据王佳水院长介绍,中桤环保科技(北京)公司是一家立足于提供“固体废弃物再生利用技术”等综合处理解决方案和再生技术产业化项目为主的新兴企业。其技术工艺主要是不用水泥、不用碎石、不用砂、无须消耗大量黏土烧制,直接将各类固体废弃物与其研发的无机胶凝材料混合搅拌、压制成型、切割定位、气凝硬化,生产各种型号的实心砖、空心砖、铺路砖及其他墙体建筑材料。与红砖、蒸汽混凝土砖等传统建筑材料相比,该系列发明专利技术生产的建筑用砖、板材等不仅生产成本低、产品性能稳定、无放射性、耐高温、无污染残留,其产品具有硬度高,耐酸碱,抗静电,防水等特点,其抗压强度、光洁度、防火、冻融等性能等各方面指标更为优异。经过国家建材局质量检测中心、国家建筑材料工业用房建筑材料测试中心、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公安部国家固定灭火系统和耐火构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六大部委的权威机构,认定为不燃材料,可以直接替代混凝土类构筑物。生产及使用过程均不存在任何污染,属于新型环保建筑材料。该发明涉及建筑轻质墙体填充材料技术领域,具体指固体废弃物再生利用制成的免烧轻质发泡墙体材料和方法,所利用的原材料是固体废弃物,包括但不限于建筑垃圾、工业废渣、粉煤灰、炉渣、生活垃圾、农作物秸秆、污水厂污泥等的再生技术。生产1立方米“混凝土”所使用的无机胶剂材料的成本约为120元,加上搅拌、运输成本,“混凝土”的生产成本约为160元/立方米,比正常红砖等建造房屋每平米建筑面积节省材料成本72-80元。工程范例有梅州市梅县区再生利用煤矸石造路项目,金川集团尾矿废渣项目等。

袁征表示,建筑垃圾和淤泥渣土的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是近期固废管理的一项重点任务。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城市建设和小区重建的规模不断扩大,建筑废弃物的产生量不断上升,再加上工业污泥如陶瓷工业、石材加工工业、污水处理的污泥排放,使城市环境不堪重负。目前这些淤泥渣土还没有良好的回收利用方法,主要以填埋为主,既占用土地,又造成水、空气和土壤等环境严重污染。如何将这些石粉废泥加工处理综合利用,已成为石材生产厂家和环保部门共同关注的问题。袁征指出,建筑垃圾与淤泥渣土,如处理不慎极易引发安全事故,造成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深圳市光明新区12.20滑坡灾害就是典型一例。所以建筑垃圾淤泥渣土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迫在眉睫。中桤环保科技的技术能将建筑垃圾淤泥渣土资源化利用,大大提高了废物的综合利用率,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固废围城的困境。而且在工艺上采用了无机胶凝技术处置,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低碳再生利用技术,实现了环境友好型的低碳理念,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袁征建议,中桤环保科技要将该项新技术加以量产化,并在全省推广应用,实现我省建筑垃圾、陶瓷淤泥、石粉淤泥、河道污泥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最终做到资源化再生利用,重新用至建材行业里,真正形成节能环保和资源再生的循环经济链。(撰稿:李少珍)